小爱

政颜小故事1.7


颜路看着眼前的帝王,既没有被他的气势压垮,也没有被他的深情感动,脸上带着习惯性的微笑:“如果他回来了呢?”

如果……

如果,真的有如果……

“朕会对他好。”

“能闹两不相见,说明陛下与他有很大的矛盾,现在他不在了,陛下念起的只有他的好,但是他回来了,陛下看到的就不仅仅是他的好,还有他的坏,你们吵架的点依然存在,矛盾依然存在。那么他回来了,陛下要如何和他相处呢?”

嬴政想起了他温和下的固执,想起了每次吵架后的痛苦……

看着陷入沉思的嬴政,颜路喝了口茶,轻声说道:“如果他回来还和以前一样,那么他其实不回来,在陛下心里留下一个遗憾但美好的印象,说不定已经是最好的结局。”

“不。”

颜路一愣。

“不一样。不一样了,以前是朕太贪心太偏执,现在朕改了。”

嬴政看着颜路眼睛亮得吓人,“在朕心里天下最重,社稷百姓当排首位,其次往下,朕只有他。”

当天傍晚颜路就会到儒家的队伍里。

伏念又高兴又担心,这是被赶回来了?

看着自家师兄纠结的脸,颜路无奈:“陛下的病治好了,没我什么事,自然回来了。”

“可你走的时候不是说,只要陛下不赶你,你就不回来了吗?”

……

为什么他身边的人记性都这么好……

晚间,嬴政又赏了几件东西,玉石金银虽然珍贵,但也不算特别稀罕,里面稀罕的,一是一道金牌上写如朕亲临四字,另外一个是一道圣旨,单独给颜路。

在众人好奇的眼神里,颜路将它塞进了自己的袖子。

等到热闹褪去,送走所有好奇打探的人。颜路在房间里独自打开,果然是奉命原谅的圣旨。

上面写道:缘乃天定,自当珍惜,立即和好,不得抗旨。下面还盖了嬴政私人的印章。

这个印章很小,和秦始皇平日盖在圣旨上的国印相比小的可怜又可爱。颜路盯着印章看了半日,突然笑了出来。

他还记得这个印章,上面既不是雕的龙,也不是雕的虎,而是一只乌龟。嬴政嘲笑他,无论高兴不高兴,总是扯着嘴在笑,好像乌龟。自己则嘲笑他,明明是个年轻人,成天走路慢吞吞的,好像乌龟。最后,他竟然真的在自己的私人印章上面雕了一只乌龟。

颜路温柔的摸着印章上的字。

缘分天定……

或许真的是天定。

等到秦始皇的队伍浩浩荡荡的来到了东巡的最终目的地桑海城的时候,已经是冬天了。

冬天的沿海真是没什么可看的,不单和别的城市一样光秃秃,还是湿冷湿冷的。但嬴政这个时间点来也并非无意,而是那些术士告诉他,冬天的时候海上的仙山出现的比较频繁。而且作为东方特别繁华的城市,在冬天桑海的晚上会有花灯。

花灯唉,连成一片的花灯,原谅坐拥天下,但出生和成长在内地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始皇帝陛下真没见过……

想看。

所谓上有好下必盛焉,嬴政只是小小的透露了一下自己有点想看花灯,当地不知道该怎么讨好皇帝的官员和士族立即安排上。

嬴政来到桑海的当天晚上就举行了盛大的花灯节。

从安全考虑,嬴政只能在城楼上看看,一眼望去,目光所及,星星点点,连绵不断,天上地下,星海相连,不若人间,恍若仙界。

太美了…

下面的百姓在灯海中穿梭游玩,不时有携侣同游的。嬴政看着他们,有些羡慕。

他只看了一会儿,就被人提醒,早点回去,桑海人太杂,有很多游侠,难免会有逆贼混在其中。

嬴政点点头变便回去了,然后越想越心痒,越想越憋屈,当皇帝这不行那也不行,不就是逆贼吗,他又不是没见过。

哪一次成功了,他是天子,是天定的,那些逆贼构不成威胁。

找到校尉,各种威逼利诱,一开始校尉誓死不从,后来实在拿任性的皇帝没办法,带了几个绝顶高手,化妆好陪着皇帝出去溜溜,反复强调就看看,看看就回来。

然后一出门就被人流冲散了…

人,太多了……

说起来也不是意外。为了让皇帝感受到当地的热情,彰显国泰民安,官员和士族特地在秦始皇的住处附近安排了一堆表演,可以说整个桑海最热的地方就是这里。

秦始皇一出门,正赶上一个节目表演到高潮,当地居民跟着又唱又跳,左摇右摆,嬴政只是想看看,结果裹挟其中出不来了,等他晕头转脑的出来后,发现离自己住处已经挺远,身边的护卫不知道去了哪里……

瞅了眼身上的麻布衣裳,秦始皇只犹豫了一下,反正没人认识自己,就当考察民情了。

甩甩衣袖,朝远处走去。

只是在他看不见的地方,也有几个身影,暗暗的尾随在后。


评论

热度(11)